/
真正的治愈需要修和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二月里,人人都遭受封鎖。在這期間,我常常邀請朋友與我分享他們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感受。無疑,他們感受最深的莫過于恐懼。這份恐懼有其宗教上的意義:他們認為疫情全球大流行是天主用來懲罰個人的罪過、社會的罪過和人類的罪過。

本文中,我無意對「天主的懲罰」這議題作探討,因為情況還在發展中,而且相當復雜。要弄清整個議題,需要花較長的時間。目前而言,較穩妥的是,不要輕率地將我們不確定的事物歸咎于天主,因為這樣會產生以我們的思想取代天主的思想的危險。


凈化的需要:與天主和好


然而,內疚感有其趣味性,而且意義深刻,它驅使人們自覺需要凈化和修和。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這需要自然地從我們的心底浮現出來。過去多年,我們生活節奏急速,每天營營役役,導致我們不論與天主、與大自然、與家庭、抑或與其他人的關系都出現失衡,以致我們的社會因為不公義和欠缺和諧而深受傷害。冠狀病毒正是個觸發點,讓沖突和尚未解決的問題所帶來的憂傷全都涌入我們的心。

當我們感到內疚時,正是我們良知的聲音在與我們說話。借著內疚,我們的心正表示有需要與天主和好,但是,要向天主全然誠實有時候并不容易。在最近的一段日子里,我們需要配載口罩、穿載個人防護裝備,以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讓社會能正常運作。然而,在我們的靈修生活中,特別是在祈禱中,這做法不可取:我們需要以真我、且不畏懼地來到天主面前。天主的愛勝過我們的罪過和失敗,借著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寬恕和救贖戰勝了死亡,邪惡和罪過。

早期基督團體要面對眾多挑戰,也有過同樣的感受。在若望一書,我們可以找到教會給予受困擾的基督徒這樣的回應:「愛就在于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在愛內沒有恐懼,反之,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于外,因為恐懼內含著懲罰;那恐懼的,在愛內還沒有圓滿」(若一4:10;18)。在面對各種災難時,縱使基督徒完全知曉人性是脆弱的,但也確知天主是慈悲的,祂不會遺棄被困在罪惡和死亡深淵中的人類。相信這份慈悲和接受天主的寬恕,是唯一獲得徹底和持久的凈化與平安的途徑,即使置身于苦難事件中亦然。


彼此相愛:彼此和好


疫情封鎖期間,很多人有機會花更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聚和一起祈禱。這是我們平常難于做到的,因為我們不是忙著工作,就是忙著學習,而社交媒體也占用了我們大部份的空余時間。疫情期間實施的封鎖既促進了家長與子女間的互相了解,也深化了他們之間的溝通。

然而,相反的情況同時發生。由于人們不能外出,留家的時間長了,導致很多家庭和團體中的爭執加劇。隔離有時候會將我們或周遭的人的劣性暴露出來,我們彼此傷害。

我猜想羅馬帝國時期的早期基督團體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他們人數少且被孤立在一個敵對的環境。是故,若望一書強調說:「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纔是圓滿的」(若一4:11-12)。

疫情全球大流行已進入第二階段,我們或許會反問自己:為獲得靈性上的治愈,我需要原諒誰?或許會是那些引發病毒傳播的人,或許會是那些掌管疫情封鎖的人,或許會是那些與我們共同渡過封鎖時光的人。各靈修傳統都強調,寬恕是邁向圓滿與和平的重要一步。復活的主在第一次顯現給惶恐不安的宗徒時,賜予他們圣神的禮物:平安和赦罪的權柄(若 20:19-23)。

unnamed.jpg

寬恕和正義


當人們在無辜受苦時,談論寬恕是否正確? 我記起圣若望保祿二世為慶祝2002年世界和平日所撰寫且令人難忘的文告。

文告中,他說:「經過省思及參照圣經的啟示,我確信,除非以正義加上寬恕做為響應,否則無法完全恢復這破碎的秩序,真正和平的支柱是正義及來自于愛的寬恕。」

教宗續說:「真正的和平是正義的果實,是一種美德及法律保障,保證完全尊重人的權利與義務,并公平地分配利益與負擔。但是有鑒于個人及團體的有限及自我主義,人間的正義往往脆弱且不完美,因此正義的履行應該佐以寬恕,這樣才能徹底治愈創傷并重建紊亂的人類關系。這對處理那些不論是存在于個人層次或更廣泛的,甚至國際層次上的緊張關系,都是必要的。寬恕絕對不相反正義,因為寬恕并不表示免除培損補過的必要。毋寧說寬恕是正義的滿全,導向秩序的和諧,而秩序的和諧與短暫的掩旗息鼓不可同日而語,它是從深處治愈心靈的創傷。為得到這樣的治愈,正義和寬恕兩者都是不可或缺的。」

教宗強調說:「由于寬恕是人的行為,更是個人在他與同儕關系中所采取的主動行為。但人基本上具有社會性,有各種的關系,透過這些關系,他們表達自己,不只是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因此在社會的層面上也絕對需要寬恕。家庭、團體、社會、國家及國際社會都需要實踐寬恕,使割裂的關系重新連接起來,跨越互相指責的情勢,克服歧視他人的誘惑。寬恕的能力是使未來社會充滿正義與團結的基礎。相反的,拒絕寬恕,尤其是若因為不能寬恕而導致沖突延續,會使人類的發展受到極大的影響。浪費人類資源于武器競賽,而不用于發展、和平與正義上。因著不能和好,使人類蒙受了多大的痛苦!由于不能寬恕,使進步受到了多大的延誤!和平是促進發展的必要條件,而只有透過寬恕,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

以上話語經歷了這么多年,仍見其重要性。讓我們將這些話語存留心中產生回響,使我們個人的生命以至整個世界都得到真正的治愈。





 
瀏覽次數:91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