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除夕家庭感恩祷词

發佈日期:2021/02/11
  • 分享至:

全家在吃团圆饭(年夜饭)之前或其他合适的时间,团聚在家庭中的十字架、或耶稣圣像、或天主圣三圣像前(可摆鲜花、点蜡烛……),由家长或其他成员担任主礼、领导举行以下仪式。


08bcf400ba6a1aa6b85d13e6479dec1a.jpg


【开端祷词】(家长或领导划十字圣号,然后念以下祷文)

 

领: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全体:阿门

 

:创造宇宙万物,掌管人类岁月的天父,在这旧的一年除夕,我们全家团聚在一起,怀着感恩的心情,追念在过去一年中,祢赐给我们的种种恩惠,向祢献上我们的祈祷与赞颂;也求祢降福我们全家,使我们善用祢赏赐的岁月,今生忠实地侍奉祢,来世与祢在天乡欢聚。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全体:阿们。

 

【恭读圣经】

 

恭读圣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书(五16, 20-21, 25, 33;六1, 4)

你们要善用每个机会,因为目前的日子很险惡,要努力充满圣神。要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之名,为每件事,常常感谢天主父。你们要怀着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顺从。

你们作丈夫的,应当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教会舍命。作妻子的也应该敬重丈夫。你们作儿女的,要听从父母,这是基督徒的本分。作父母的,不要惹子女发怒,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上主的圣言。

全体:感谢天主。


470babed4fbf15eb4a84c5ac9881406d.jpg

 

【祈祷文】(读经后可默思片刻,然后念以下祷词)

 

領:慈爱的天父,感谢祢在过去这一年赐给我们种种恩惠,尤其在此除夕使我们全家平安地团聚一起。我们赞美祢,衷心感谢祢。

答:天父,我们永远赞美祢。

 

領:祢恩赐祢的圣子耶稣基督,在过去的岁月里,作我们的道路,领导我们奔向天乡。我们赞美祢,衷心感谢祢。我们自知生活中未尽好身为基督徒的职责,在这年终的时刻,恳求祢宽恕我们的种种过错。

答:上主,求祢垂怜。

 

領:祢恩赐我们一个家,使我们在生命的旅途中,能互爱互助,度和谐安定的生活。我们感谢祢、赞美祢。也求祢宽恕我们家中有时候违反爱德,破坏和谐安宁的过错。

答:上主,求祢宽恕。

 

領:祢恩赐我们藉圣经和基督建立的圣事获得滋养和力量,善度基督徒的生活。我们感谢祢、赞美祢。但是我们也为在过去一年的生活中,常疏懒怠惰,妄用祢的恩宠,恳求祢大发慈悲,扶助我们的软弱。

答:上主,求祢助佑。


領:祢恩赐我们全家今晚欢聚一起,共度佳节,特别感谢祢。我们也想到那些破碎的家庭,以及无家可归的人们,求祢对他们广施慈爱,使他们得到善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而享有内心真正的平安与喜乐。

答:上主,求祢俯听。 (可加念其他意向)

 

cabccf6f-bf3c-41fe-aadf-fc5838831d97.jpg


【结束祷词】

 

领: 慈爱的天父,今晚蒙受祢的鸿恩,使我们全家能团聚在一起,为此我们感念不已;愿我们的祈祷与赞颂,犹如馨香上升到祢台前,求祢悦纳。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所犯的辜恩负义,违背主命种种罪惡,求主宽恕;我们也决心定志,靠主仁慈助佑,善用祢所赏赐的无数恩惠,努力荣主救灵魂,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全体:阿们。

 

天主经:我们的天父…

圣母经:万福玛利亚…

圣三光荣颂: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阿们。


领: 赞美上主!

全体: 感谢天主!


(參:sliturgy.catholic.org.tw)


unnamed (1).jpg



 
瀏覽次數:204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