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魯-與堅信上主的人同行若翰安達臣神父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秘魯:與堅信上主的人同行

澳洲籍傳教士若翰安達臣神父(下簡稱若翰神父)在秘魯生活已廿三年多,當中他有美好的回憶,亦有刻骨銘心的悲痛經歷。他曾數次被劫、被槍指向他的頭顱、以及目睹大量死亡的情景。

自八○年代初,若翰神父開始在首都利瑪的聖瑪爾定區一所教堂工作,他亦是區內一大型監獄的神師,那裡囚犯共七千名。

首次探監的前一天,若翰神父的好友貞德梳亞修女被囚犯押做人質,貞德修女原定在該天陪同若翰神父往監獄走一趟,後來他獲悉她被殺害。

若翰神父憶述:「貞德修女被囚犯押上一輛救護車,以逃離監獄,警察向救護車開火,導致修女和其他人質死亡。他們死亡的地點,正是位於利瑪一處馬路中央,那裡豎立着一個大十字架,上面標示「不要殺人」。

若翰神父感到震驚,他簡直不能相信修女已經死亡,他為她祈禱,並感謝上主賜她生命。在修女的喪禮上,大羣人見證她的遺體路過城中的街道。她深受敬仰和愛戴,皆因她為極貧窮人士奉獻一生。

儘管上述悲劇,現年五十八歲的若翰神父仍然繼續服務監獄,以舉行彌撒、鼓勵和扶持囚犯。

然而,更悲痛的事件又隨後發生。由於有數名舍監被押做人質,要出動軍隊解決問題,最終二百名囚犯因而被排列斬首。

若翰神父續稱:「我在他們死亡的地方舉行彌撒,那裡還有血跡,場面恐怖。」

雖然,秘魯或許存在很多發展中國家相若的問題,但若翰神父迅即指出秘魯對拉丁美洲的天主教會產生了酵母作用。舉例說,在利瑪,數以千計的青少年於領受堅振後即參加培育課程,以成為傳道員。若翰神父稱:「這是一個強勁的徵兆,因為這些青年人是教會的未來。」

教會內的女性領導亦非常強,婦女團體覆蓋範疇多,例如:膳食廚房、圖書館、正義及和平組織。

在六兄弟姊妹中,若翰神父排行最長。十一歲時,他開始考慮成為神父;十六歲時,已進入修院。雙親的信德以及積極參與堂區運作的榜樣深深影響着他的取向。他的母親是聖母昆仲傳教小組的成員,這婦女組織多年來對傳教事業貢獻大;父親則是堂區聖母軍及聖名會的主席。

若翰神父說:「我來自一個非常虔誠的公教家庭,父母以身作則啓發我的信德,他們的善行和祈禱生活激勵我們融入堂區。我的姑母又是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修女,多年來她在斯里蘭卡照顧麻瘋病人,她亦是我的啟蒙人。

於一九七○年晉鐸後,若翰神父曾先後擔任三個堂區的助理司鐸,總共十二年。在這個時期,他愈來愈想成為傳教士,尤其是往拉丁美洲去。

一九八二年,他獲准前往秘魯。剛抵達秘魯不久,有兩人來到若翰神父的堂區要求受洗,其間一人突然拿出手槍指向若翰神父,企圖打劫。幸而當時聖堂外有人呼喊「打劫」,致令匪徒逃走。

在秘魯工作廿三年中,若翰神父曾在海拔四千米高的安地斯山脈南部工作過三年。他憶述:「這個堂區幅員廣大,覆蓋着四個區域中的四十條鄉村,我是七年以來首位駐區司鐸。」

在那堂區,若翰神父經常要外遊。有一次,他探訪一個偏遠地方,他是在過去廿年以來首位神父到達那裡。當探訪這些村落時,他必定會舉行彌撒,並留下聖經,因為下一次再訪時,已相距數月。

在過往十四年,若翰神父是秘魯東北依奎多區聖羅撒聖堂的主任司鐸。去年九月以來,他亦被委任為區內秘魯軍隊的神師,這區鄰近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和巴西。

這個委任,是他一生中最突如其來的事之一。他的主教碍於缺乏選擇,不能為依奎多區的軍隊委派一位全職神師,以代替已退休的前任神父。

每個週末,若翰神父到兩個軍營舉行彌撒聖祭,這些軍營為被派駐邊防工作十八個月的年輕士兵提供數月訓練。他每週亦探訪駐守一河岸的突擊隊,那裡的士兵以歌聲歡迎他,並積極參與各項宗教培育活動。

成為傳教士,若翰神父引以為傲。他稱:「在秘魯發生的暴力事件,往往被彰顯出來。其實,國內美好的地方卻多不勝數。在那裡廿三年,我深受歡迎,並對信德及生命有更多認識,又很榮幸能與堅信上主的人共沐信德。





 
瀏覽次數:51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