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亞宗徒 圣方濟各沙勿略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十八世紀的一位歷史家寫道:「天主在近代曾派遣了許多傳教的宗徒,引人歸向天主。我們可以肯定,圣方濟各沙勿略是最杰出的傳教士中的一位。」


圣人救人心切,如火如荼。十六世紀由于新航線的發現,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國王在海外大力擴展疆土;商人們也冒死到異國去實現黃金夢,圣人便利用這些事實來鼓勵傳教的熱火。當圣人要往摩鹿加群島傳教時,許多人阻止他,勸他不要去,因為那里的居民都是獵取人頭的部落。圣人回答說:「假如島上滿布黃金,商人必冒死前去;我為救人,反而怕死嗎?教友的愛德,能夠被貪財的心勝過嗎?」圣人傳教時不畏艱難,困難越多,他越奮勇向前。圣人到世界各地傳教時,是赤著雙足走路的。


法國一位著名的演說家贊揚圣人說:「方濟各沙勿略具有宗徒的德能,創下了宗徒的事業。能通萬國方言,預知未來,驅魔治病,復活死人,不遜于宗徒,稱為東亞宗徒,實在是當之無愧。」


1.jpg


圣人的救靈熱火是不受國界限制的。圣方濟各沙勿略從日本教友保祿的口中,聽到了有關日本的種種,便決意往日本傳教。他在一五四九年八月十五日踏上了日本的國土,,等到日本人質問圣人說,:「若你傳的教是真的,為什么我們的鄰國中華大國還沒有信教呢?」于是,圣人非常愿意來我國傳教。但是天主要收回圣人的靈魂,使他永遠安息,遂于一五五二年在上川島離世升天,享年僅四十六歲。他在遠東傳教共十一年。


圣人傳教的方法并不死板,常因時因地而制宜,譬如他在文化落后的人民中傳教,便要求長上給他派普通的傳教士;等他到了日本,便強調要有學問淵博的傳教士來傳教,好能回答日本人微妙的問題。


圣人除了利用本性的方法來傳教外,又全心祈求天主,夜間仍然不停地祈禱,甚至在患病極其嚴重和生命垂危時也還在祈禱。


所以圣人能在十年中給數十萬人領洗。我們真可說:圣人是天主給圣教會派的開路先鋒,天主神國的開拓者,傳教士的模范和主保!圣人傳教的榜樣,提醒并激勵我們追隨圣人傳教士的芳蹤及使命,同時,使我們意識到「傳教」是一緊急的使命。我們要求圣人加強我們傳教的渴望與熱火。



 
瀏覽次數:38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