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帝汶每天的奇跡

發佈日期:2020/12/08
  • 分享至:

東帝汶現已脫離印度尼西亞專制的統治,可是她正面對一場新的戰爭:對抗貧窮。這場戰爭中仍靠是那批為這島國爭取獨立的教會英雄。其中一位是被視為東帝汶德蘭修女的露德修女(Sister Lourdes)。


一九七五年被印度尼西亞入侵前,東帝汶作為葡萄芽殖民地有超過四百年。七五年的入侵得到當時的美國與澳洲暗中認可—在入侵前一天美國總統福特和澳洲總理Henry Kissinger就身在雅加達—美國和英國亦繼續售賣軍火與印度尼西亞的侵略者。


被統治其間,就是露德修女走到最危險的地區。當Liquica發生大屠殺,并出現人道危機時,大部份村落的領袖都會逃走。他們走向露德修女相反的方向。她會帶著食物和藥物,駕車通過軍事路障。有一次在Liquica,印度尼西亞人和他們的國民自衛隊小心監視她,因此她只可以宣講有關靈修鼓勵的訊息。


據一位在東帝汶的美國醫生Daniel Murphy所講,修女的溝通能力異常出色。他回憶起,當面對重重軍事路障時,修女會下車,并與國民自衛隊談話:『不出幾分鐘,她就能令他們與她一起歡笑、一同哭泣,然后他們會跪下與她一起祈禱。』


二十四年來東帝汶的人民為自決權而奮斗,而羅馬天主教會就站在這抗爭的最前線。一九八九年,后來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東帝汶主教Carlos Belo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他說:『我們將要死得像個人,也像個國家。』在他收到回應前,足足等了十年。


一九九九年,當印度尼西亞長期獨裁者蘇哈托下臺后,全民投票最終得以舉行,讓東帝汶人民有機會決定自己的將來。雖然印度尼西亞軍方威脅東帝汶人要投在印度尼西亞之下得到自治,可是超過百份之八十的人選擇了要獨立。


他們為此而付出極大的代價—在全民投票的數小時里,東帝汶陷更大的恐慌。聯合國用了數星期才決定如何響應,在那段時間數以千計的人死亡,數以百萬計的人被印度尼西亞國民自衛隊所排擠。最后,在聯合國授權下,一支由澳洲摔領的維持和平部隊開入東帝汶,并恢復秩序。印度尼西亞放棄政權,并由一過渡政府管理三年。于二零零二年五月二十日,東帝汶成為世界上最新的國家,也是亞洲最窮的國家。


由露德修女創辦的『基督內兄弟姊妹協會』,現正集中發展小型工業、手工業、農業,和靈修成長,使窮人能變成真正的獨立者。她的使命是要到其它團體所不能到達的地區,并在那里表達基督的愛。她認為奇跡基本上每天也會出現。


在全民投票后所立即出現的最嚴重暴力事件中,估計有一萬五千人逃離Dili,并在城市之上的山中,她家附近的森林里尋找避難所。她對我說她和協會的成員照顧這些人。我問:『照顧全部一萬五千人?』她回答:『是的。主行了個奇跡。我們連為十五人的食物也沒有,更何況一萬五千人。可是每天我起來時,我就祈禱,然后我就開始煮飯,然而米缸里的米在三星期內從無用完。用完的那天正是國際維持和平部隊來到的那一日。』


就算聯合國人員已來到東帝汶,露德修女對國民自衛隊和難民的工作還沒有停止。數以千計的東帝汶人仍落在國民自衛隊手中,他們住在印度尼西亞所控制的西帝汶營舍中。因此,于二零零一年的春天,露德修女到那里勸難民回家。她亦幫助他們物質上的需要,也給予他們靈修上的支持。


營舍仍由國民自衛隊所控制,而據她所說,他們想殺害她。每次露德修女與難民聚會,對他們提及東帝汶的情況,并勸他們回去時,赤著上身的國民自衛隊會騎著電單車沖入會場作出恐嚇。他們會坐近她,開著引擎,嘗試恐嚇她。她決定要面對國民自衛隊隊員,但不會害怕、憤怒和憎恨。她以信仰去面對他們。


她問他們:『您們會否回家?您們會否回歸父—天父的家?』當她與他們分享福音時,許多國民自衛隊員—其實他們是犯過嚴重罪行的暴徒—流下眼淚并改信基督宗教。那些改信的人然后會加入她的行列,鼓勵那些他們曾拘留作為人質的難民回家。




 
瀏覽次數:53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