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基奴斯的长枪:武器或钥匙?

發佈日期:2021/06/08
  • 分享至:

“ 士兵 […] 来到耶稣跟前,看见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

但是,有一个兵士用枪刺透了他的肋旁,立刻流出了血和水 […]

这些事发生,正应验了经上的话说:“不可将他的骨头打断。”

经上另有一句说: “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 ” (若 19:32-37)

 

San_Jose_con_el_Nino_Jesus-7.jpg

 

骨头诉说了另一个故事

 
邪恶得胜了。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因此,虽应《若望福音》中所载有关耶稣死亡的情节应验了《圣咏集》34:19-20 的预言 (“义人的灾难虽多,上主却救他免祸;把他的一切骨骸保全,连一根也不容许折断”),但老实说,这预言的应验似乎有点不管用。既然耶稣已经死了,保存他的骨骸的完整性有甚么好处?为甚么天父没有在他死前保护祂?
 

耶稣死亡和复活之间的时期(圣周六礼仪所纪念)是个特别的时刻。耶稣面对死亡的势力似乎无能为力,但依然非常活跃。在信经中我们这样诵念:耶稣死后,“祂下降阴府”,向那些被拘禁在阴府中的灵魂传报喜讯,给那些先祂而去的义人们开启了天门。耶稣的骨头就像《出谷纪》的逾越节羔羊(出 12:46)一样保持完整,这要告诉我们即使是耶稣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祂的死亡,都是来自于天主的安排;同时,也要让我们知道即使面对明显的失败,天主的救恩计划也会继续执行。当耶稣被折磨至死时,从祂的肉身看来,邪恶得胜了;但耶稣那隐藏于内且看不见的骨头却反过来诉说祂那份不败的爱。

 

那份爱的光芒甚至在复活主日之前已闪耀出来:在耶稣的心脏被刺穿的那一刻,我们体验死亡的同时,也沉浸在复活之光中。

 

Giuseppe-Genna__cristo-trafitto_g.jpg


罗基奴斯的长枪
 

刺穿耶稣心脏的罗马士兵的枪头凝聚了人类境况的一切奥秘。为了幸福,天主创造了人;人类却怀着敌意拒绝接受天主赐予的圆满生活。多个世纪以来,后果显而易见:破裂的关系、不公不义、暴力和失去意义往往是人类唯一的视野。

 

那位罗马士兵(传统称他为“罗基奴斯” Longinus)长枪的一击,是要绝对否定我们命运有不同结局的可能性;也就是说,邪恶和死亡是我们人类境遇的永恒主宰。

 

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立刻”流出了血和水。 罗基奴斯的长枪是彻底拒绝天主的象征,但它的一击,倾流出“血和水”,直至流尽最后一滴,道出了天主对人类全然的恩赐。在面对邪恶的最后一击时,天主的回应不是反击,也不是报复性的惩罚,而是以慈悲和宽恕来彻底奉献自己。慈悲的恩赐依然永不止息,因为祂被刺开的肋旁被视为“恩宠的泉源”,这也是我们通常借着教会的圣事来领受的。


san-longino-1.jpg

 
“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 (若19:37)
 

根据传统,士兵罗基奴斯视力不佳。当然,他不好的视力象征着整个人类在精神上的盲目,无法看到另一种不是由邪恶和死亡所支配的生活方式,人类屈服于不幸。当罗基奴斯“看到”耶稣的彻底自我奉献,直到流尽最后的一滴血,顿时他醒悟自己盲目施行了暴力,他(肉身和灵魂)的眼睛睁开了:他看到十字架上的爱确实是唯一比他生命中的虚空和邪恶更为强大的力量,甚至比死亡本身还要强大。看着他所刺穿的心脏,罗基奴斯重新发现了幸福向他招手,而我们每个人也是幸福要招揽的一员:那幸福让我们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能感受到无限被爱。尽管我们犯下了可怕而残酷的过错,但对他和人类来说,不同的结局、美好的命运确实是可能的。

 

通过默观耶稣圣心,我们明白到只有这种爱才能使我们活出有意义的生命,也只有这样的爱才能使与我们存在密不可分的一切都有意义,当中包括痛苦、迫害、失败和死亡、甚至我们的罪。如果能沐浴于耶稣那被刺透和慈悲的圣心的爱火中,没甚么会被废弃。


 去.jpg


幸福的可能
 

不论在教会的生活中,还是在我们自己的个人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经历到邪恶似乎大获全胜的时刻,当中我们犹如十字架上的耶稣一样表现得无能为力。请牢记,死亡和复活之间的这段时间无法逃脱天主爱的计划。教会的身体(和我们自己的身体)可能会因不同的原因被撕裂,但我们的“骨头”,也就是宗徒和圣徒传给我们的信仰,总会传扬那牢不可破的爱和恩典的喜讯。在我们感到被环境打败的时候,基督徒的见证(正如我们在圣徒的生活中所看到的)具有耶稣圣心的相同特征,它以更大的慈悲和宽恕来回应邪恶。 反过来看,只有这种爱才能回应我们对幸福的渴求,说到底,也就是我们对获得——和给予——无条件的爱的渴求。

 

耶稣被刺穿的心为人类提供了一线希望:基督的复活已临在于我们破碎的历史和受创伤的教会中。每当我们献上我们的生命和爱,我们便凭借一点一滴的积累、一个一个的选择,时时刻刻与祂的心联系在一起,每个人紧紧相连成为基督的身体,邪恶已经被击败,我们的历史已经被救赎,死亡不再是我们最终的命运,真正的幸福成为可能。尽管面对种种逆境,教会的使命就是要见证这一希望。

 

la-grazia-del-cuore1.jpg


从耶稣圣心走向普世

 

传统和传说经常交集。罗基奴斯有时被认定为《马尔谷福音》15:39 中的百夫长,他看见耶稣在十字架上断了气,就说:“这人真是天主子!”皈依后,他放弃了以暴力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并在他的家乡卡帕多西奇亚地区宣讲福音。据说他是殉道而死(这就是他被尊为圣人的原因);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如同死在十字架上、永远改变了他的命运、并将他从毫无意义的生命中拯救出来的那位。

 

可以肯定的是,他的长枪是我们开启耶稣圣心之门的钥匙,让我们可以体验到祂无限的恩典,并为使命开辟了道路。正如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所说:“这慈悲的火焰需要被传递到这个世上。因着天主的慈悲,这个世界会获得和平,而人类会得享幸福!”

 

罗基奴斯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人生的使命往往始于创伤、甚至始于充满死味的境界;但它总是以恩宠作为终结。

 
 
 




 
瀏覽次數:329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