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默”的革命性力量(2019)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詩句“靜下來就會明白我是上主”,不是逃避世上的問題,相反,是世上問題的答案。這靜默大于混亂,大于暴力,大于仇恨...有一個我們的靈魂美麗的圖像—就像一盞油燈,放在一處無風的地方,燃燒著。只是平穩地,靜靜地燃燒...在我們的腦海和感受中,我們可能有許多動蕩和混亂,但它不會打擾那在我們心中的寧靜...

(本篤會文之光神父)

 

11-1.png


熙篤會修女的修院,座落于一座小山的頂上,有著城市美麗的景色,和耀眼的燈光。當整座城市為迎接新年而熙熙攘攘時,選擇去那座寧靜的修院,是不尋常的。但我們團體的年青人,有天主教徒,有基督教徒,卻決定和修女們一起,念晚禱和朝拜圣體并等待新年。晚課是齊聲歌唱,并在每篇圣詠后,有一段長時間的靜默。朝拜圣體在嚴守靜默下進行。和修女一起祈禱,是最有效的方法,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平常有多吵鬧。當修女們靜默時,我們就是不能有任何活動和不可以發出聲響,即便在那樣和平寧靜的氛圍中所突發的任何狀況,大家都得維持靜坐。


11-2.png


我意識到,在靜默靜止的狀態下坐下來,在這仰賴智能手機的年代,是可怕的,并令人感到焦慮。感覺就好像,當靜默時立刻停止無止境的思想和外在的刺激,我們可能失去連系,以及對情勢的控制。互聯網成癮,就與連系和懼怕孤獨有關了。

 

11-3.jpg


更甚者,數碼的連系并不相當于真正的溝通。因此,有時覺得靜默是可怕的, 因為當我們獨處時會意識到與自己、與現實、與天主和自己并不熟悉,之間并沒有“家”的歸屬感。那些年青人,只單單靜靜地坐下來一段時間,不思想、不出聲或沒有視覺上的激勵,而感覺困難,是絕對情有可原的。

 

11-4.png


但,靜默亦可被接納,甚至被擁戴,通向我們的心靈。靜默祈禱—我會說,與默觀的生活—是那些修女帶給我們美麗的體悟,無需做任何事,我們內在的生命自然會成為主的網絡的一部份,一個包含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周圍的人、我們的世界,甚至是整個宇宙,充滿愛的計劃。任何行動和選擇應是基于這種覺悟,如果這覺悟的目的,能帶來真正改變的話。

  

11-5.png


誠然,要達到那種覺悟,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因為當祈禱完成,幾乎每個人就立即伸手,拿出自己的手機電話...沒關系:重要的是,那旅程已開始了!




 
瀏覽次數:33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