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復活節:銘記的時刻、接受派遣的時刻(2019)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復活節是一個紀念我們領洗的意義的時機,同時也是一個去體驗我們每一個人都被賦予的使命的時機。

我邀請了兩位不久之前領洗的年輕人分享他們的感受。有趣的是他們都是通過擁有與他們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去了解耶穌的。這其實與我們的愛國心并不相左,這只能說明愛并沒有邊界,心也不因人而異。不論我們的國籍,我們都渴望真理、良善和美。我們都渴望我們的生活,特別是我們的掙扎委屈是有意義的。我們都渴望良好的命運,去愛的命運,即使我們要體驗和經歷自身的局限和罪。

不論我門是中國人、歐洲人、非洲人或是美國人,我們都可以在圣經中找到我們自己。因為通過以色列人的經歷,我們知道了天主過去是怎樣顯示自己的以及祂如何一直在我們都擁有的人性體驗中不斷顯示自己的。

在以色列人漫長的歷史旅程中,天主持續地陪伴他們,祂也正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旅途中陪伴著我們。耶穌已經復活,祂活著并且持續不斷地根據福音塑造我們的生活。這兩位分享他們個人感受的年輕人只是剛剛開啟他們的信仰之路:天主會通過他們今后的人生經歷與人生伴侶不斷啟示他們。最重要的是,祈禱、團體生活和服務,可以加深我們的信仰、讓我們收到的信仰的種子扎根、發芽、結果。

這兩位年輕人已經通過傳教士開啟了自己的信仰;現在,他們也被召叫在他們生活之處成為傳教士:并不一定通過話語的表達,而是通過過一種扎根于真理、良善和美之中的生活。只有充滿愛的生活可以榮耀天主,讓其他人知道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現在,讓我們冥想沉思他們的分享。

1.

作為一個大學研究生,過有信仰的生活并不容易。作為一個華人,如此更為不易。

我選擇耶穌的原因有許多。但世界觀是首要的。我一直認為,選擇信仰,很大程度上是選擇自己的世界觀。

神不是你祈求的時候就在,不祈求的時候就不在的事物。如同萬事萬物有其常理一般,上主也一直臨在。如同世界不需要多套自然規律,上主也無需是多位。我相信一神論。

其次,我鐘愛歷史,尤其是歐洲史。這使我對歐洲文化與宗教富有興趣。盡管我主要關注世俗歷史,但教會是歐洲歷史中的重要角色,不能忽略。為了更加深入學習歐洲文化,我有幸接觸了圣經。對圣經的了解與探索,豐富了我對神學的理解。生長在一個無神論為主的國家,我第一次較系統地學習了圣經。從亞巴郎獻上依撒格到達尼爾在獅籠中祈禱,從耶穌叫伯多祿得人如得魚到祂的復活。我明白了歐洲社會中許多古老的故事寓言的深意。但更重要的是,我由此認識了耶穌。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位哈姆雷特,一千個人中也有一千位耶穌。我通過圣經,看到了我的耶穌。

耶穌在橄欖山上講道時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屬于他們的。祂在受難時,在十字架上說:“父呀,請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祂在復活后對多默說:“那些看不見我,卻信我的人,是有福的”。

這些話語與種種行為,感動了我。是的,耶穌沒有選擇當作世俗的國王,或圣殿的祭司,甚至不是富人。祂與千千萬萬貧窮的人一樣長大,像千千萬萬被羅馬壓迫的以色列人一樣受難。祂毫不特殊,但卻獨一無二。祂本不可能被銘記,但今日億萬人銘記祂。

我認為這本身就是奇跡。

我在圣經中看到我心中的耶穌,我心中的上主,祂是仁慈的,是公正的,也是溫暖的。我決定向他獻上我的信仰,以成為他的羔羊。

正如中國俗語中講“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人對上主懷抱敬畏,往往就是智慧的開端。我希望能在未來的人生中,過信仰的生活,常懷敬畏之心。我不敢奢望永恒的天國,但我愿意心懷十誡,常守四規。在這社會中,做一個心向天國的人。


2.

回到天主的懷抱兩年多,感覺到了從沒有過的歸屬感。因為愛人的關系,接觸到了天主教,當時沒有任何感覺,雖然不排斥,但也從來沒有想加入的想法。但隨著陪愛人去教堂次數的增加,認識了更多的教友還有神父,了解到做為傳教士,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尋常的經歷。在異國他鄉,用的不是自己的母語,他們依然不辭辛苦地為天主傳道,希望更多的弟兄姐妹回到天主的懷抱,能夠被耶穌的精神感動。可以說以前只是知道天主教,但和教友、神父、自己的愛人聊天,才讓我真正慢慢地了解天主,了解天主的道理。但真正想有回到天主懷抱的想法是兩年前在生活中遇到了自己實在想不通的問題,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我。即使想了很多種解決辦法,但都覺得并不完美、讓人痛苦。后來我試圖求天主的幫助,腦子里回想神父之前講的道理,結果之前從沒出現自己腦子里的想法出現了,我覺得那是天主賜我的智慧,這個想法就是寬恕。像耶穌基督那樣寬恕別人 其實也是寬恕自己 。就這樣我從那段從沒有過的彷徨中走了出來,迎接新的自我。然后自己心里就有了要回到天主的懷抱,帶著天主給我們的愛,來生活、面對一切。現在心里都是充滿了感恩。


結論:

在復活期的祈禱中,你可以這樣問自己:

  1.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哪些人是天主讓我們認識祂、接受祂的救恩的方法?你認可他們是天主給你的禮物嗎?

  2. 你領洗后,信仰是否也愈來愈加深了呢?你自己在有意識地加深自己的信仰嗎?

  3. 你覺得在這個世界上你也是一個使命嗎?即使你有自己的局限、即使你有很多不足之處,在你每日的生活與工作中,你可以怎樣表達或體現充滿天主的愛的生活中的真理、良善和美?




 
瀏覽次數:35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