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位化石收集者的關注(2018)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為李偉來說,新學期或新的一年開始已經是一個艱難的挑戰,不太因為科目的難度或因為他的生活特別艱苦,而是因為缺乏動力。他解釋:『因為我的父母告訴我,我才選擇了這個主修科。我明白他們關心我將來的財政狀況。但是,它實在是太沉悶了,但我估計,我必須要接受和經歷它…』這不是一個在大學生之間不普遍的感覺。有研究顯示,他們大部份以他們興趣以外的學科,來選擇他們的主修科(在美國,有百份之二十到五十,但在中國,則超過百份之七十)。


但我們之中,甚至當成年後,有誰間中在事業上,未經驗過受到限制,或陷入困境的感覺?在工作中未能反映我們最關心的,沒有好東西或新東西的感覺,在我們面前,從這天/這學期/這年,準備浮現上來?


我告訴李偉,一個我自己從一位神父聽來的故事。在假日,他時常習慣到一條熟悉的山徑遠足。他認為已知道有關那條路的所有東西,直至有一天,在他的前方,他遇到另一位行山人士,以一種不同的態度遠足:當行的時候,他會留心去探察任何有著罕見特徵的岩石。此時,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張力,好像踏出任何一步的話,都會有事發生。後來,神父知道那位行山人士,是一位化石收藏家。而事實上,神父從來都不知道,那些山脈有著如此豐富的化石資源!甚至雖然到最後甚麼事都沒有發生,可是有那位化石收藏家參與著的感覺,也使神父的旅程,變得頗為令人興奮。望著那位化石收藏家,神父明白,不論是遠足,還是做著其他任何事,為其他人表面看似平凡的東西,如能開放,抱著等待去發現一個奇觀的期望,那麼,生命就能變得有意義。


我們相信一位神,祂臨在,並活躍於我們個人的歷史,也在世界的歷史中。甚至在我們乏味的學習,與重覆的工作之中,一定有祂臨在和工作的標記,就好像寶藏藏在一塊平凡的土地裡,或化石在熟悉的山徑中!透過它們,主吸引我們去到祂那裡,並且透過這樣做,賦與我們每日旅程意義,幫助我們滿全我們真正的命運。每個行動、環境(不管怎樣沉悶)、邂逅、重大事情(甚至是那些痛苦的事),都有潛質成為祂提醒我們的存在,並給與我們一個更好的方向。但為了要發現它,我們需要一股張力、專注力,還有對我們身處的現實的一份期待,就好像那位化石收藏家一樣,有著同樣強烈的期盼。二千年前,那些有著如此強烈期盼的人,是那些可以覺察到,那位來自加里肋亞的木匠,和一班未受過教育的漁夫,意外地成為一個新世界的開端。


我總結:『李偉,下次我們見面時,讓我們以分享,關於在您的校園,和我的工作中,我們所發現的“化石”,來與沉悶與分心的事物作戰。可以嗎?』

同意。




 
瀏覽次數:34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