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邊緣和邊界與復活的基督相遇(2017)

發佈日期:2020/12/17
  • 分享至:

音對于耶穌復活的描述是頗令人困惑的。

四本福音的作者告訴我們關于耶穌復活的故事,都有少許的不同(有多少婦女、多少天使、說過的話、實際發生過甚么事),因此,這件事會引起我們想去了解它的真相,為何教會會容許我們信仰中心的事實,有著不同的版本,變成福音的一部份:耶穌為救我們而死,并從死者中復活,顯示出主的愛比罪惡和死亡更大。早期教會對此真理深信不疑—這具體地在耶穌復活后,由被選中的見證人們,以不同方式的親身體驗而被描述出來,然而,就是因為這不是用專注統一的方式來使所有對復活的描述變得一致,反而使得全部報道變得更為可信。歷史學家相信,當復活故事的核心元素在所有福音中均為一致(婦女們去墳墓、石頭滾開了、空墓、天使宣布耶穌已復活、邀請她們向門徒報告),故事中細節的不同,其實正反映出經文的真實性:意思是,那些故事的事實并不是刻意地被編造或修改成一致而為了要取信于他人,相反地,那些故事只是透過那些事件中的證人們直接地傳達其實際經歷的描述。

其中有一件關于耶穌復活最令人費解的事跡,是在祂復活后,耶穌總是以不同的身體形象顯現,以致和他遇上的宗徒們,最初并無辦法認出耶穌來。后來,有許多神學關注出現了,關心復活的基督這特別的表現方式(主要指出這復活不是單純是一尸體的復活,一種類似回復以往的生命似的,而是超越現有的生命,進入另一現狀)。

更具體地說,耶穌選擇在祂復活后以不同的方式顯現,代表著一個關于我們相信基督的方法,以及我們活出基督徒生命的方式,和更深層次的神修含意。


1. 主的另一面

2-1.jpg


復活基督的身體以不同的形象告訴我們,主永遠比我們了解的祂更多:祂完全是另外的一個層次。先知們口頭的圣傳已經警告我們,主不能是一位偶像,和被我們的理智和想象力所定義的:祂的顯現永遠帶來新奇,使祂變得陌生,而這種新鮮感往往挑戰我們對祂的認知方式。主不能被馴服和操縱。在神修生活中的其中一種危險,是創造一個主的形象,祂相似于我們,和不斷地肯定我們擁有的世界觀(時常是政治觀點)。皈依,無論用任何方式,必須改變在我們心中所想象的主的形象(例如可以看古代和現代圣人們偉大的皈依故事)。

揭示主另一個面容,主的面容總是出現在我們跟其它不同生活層次的人邂逅時的日常生活中:例如社經地位不同(窮人和無權力的)和文化的差異(外地人、陌生人)。當我們與這些不同的人面對面時,我們才能領略主的新面孔。對我們的會祖,圣達內爾金邦尼,這也是真實的,他意識到基督能夠將自己清楚顯示于貧窮和有文化差異的非洲人當中。

在圣經中的一些例子能強調這一點:耶穌變成臨在于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或耶穌以一位陌生人的形象,于耶路撒冷與兩位正前往厄馬烏的門徒相遇(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看看耶穌在應對門徒時,是如何快速地轉換祂的角色,因而揭示祂已復活的本質(從陌生人到客人,最后變成主人!)在這兩個故事里,祂與窮人或陌生人的交往,開啟一個全新的方式,讓人去經驗復活基督的臨在,祂導引出一個與祂更為深入的關系。


2. 從邊緣和邊界的召叫


2-2.jpg


復活基督的不同面容,能夠提醒我們,主時常在已知和未知、熟識與陌生、相同與不同的邊緣之間,展現祂自己。

我們生活在一個有著不同政治理念的世界,我們害怕陌生人,也對窮苦的人漠不關心,因為我們把他們看作是對我們的安全構成危險,并可能對我們舒適的生活方式造成威脅。但耶穌許多的教導,就是要我們樂于接受由窮人和陌生人提出的挑戰,為的是去明白主是怎么樣的,和主想要甚么(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拉匝祿、客納罕婦人、真福八端等)。

我們世界的邊緣和邊界是我們超越『我—你』關系并有著二元性的地方,它時常徹底改變成『我們和他們』、『朋友和敵人』、『純潔和罪人』、『進進出出』的關系(這二元性是促進恐怖主義和暴力的激進主義!)。基督更常被發現在每種關系的中間。

換句話說,我們與窮人或陌生人交往時的彼此了解,基督就存在于我們內或他們內:在我們與他們之間的交往互動,都可以遇上基督:祂是給予兩者的力量,和轉化大家的第三者。我和其他人被召叫,一起去皈依,那就是去改變和修飾對主的想法和同時學習如何活出祂旨意的方式。


3. 傳教事業是一處有特權的地方,去與復活的基督相遇


如果復活的基督,是經常在我和窮人 / 陌生人相遇之時可以遇見的話,我們可以明白,為何耶穌的復活和派遣圣神,都標志著教會傳教的開始(教會傳教工作法令)。當教會向窮人或其他文化的人出發時,她能夠體驗到復活的基督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臨在,也可以深化與祂的關系。

傳教并不是單純地將主帶給其他人,或相反地只是在其他人身上去發現主。主是臨在于我和其他不同的人中間的;我們盡力在這復雜的過程中樂于去接受和認同不同的人,去發現祂的面容,這將浮現于和我不同的人的相遇中。

在本篤十六世的言談中提及,基督宗教永遠是一個遇見、邂逅,而不是純粹一門理論學說,或道德上的系統。這邂逅,過去和今日也一樣,在每個大洲或社會,大多數時候,發生在不同文化、系統、傳統、生活方式…和人心的邊緣和邊界。

您認為祂可以在何處等待您,因此,您可能體驗到祂復活的臨在,并對您顯示祂光榮面容的新一面呢?


2-3.jpg




 
瀏覽次數:382

回最頂